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一线设计师进课堂 校企合作共建一流课程

2022-11-25  点击:[]

近日,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一线设计师进课堂”三场系列讲座在市北校区一教302阶举行。奥雅设计青岛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魏洪凯,奥雅学院讲师于麦琪、王琦琪担任讲座主讲,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侯寅峰和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第一场专题讲座由洪凯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园林规划设计程序及企业设计项目”等相关内容。他以城市更新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了解环境设计专业前沿设计趋势,以企业实际项目向学生详细阐述设计主要过程,从设计到施工完成的各个细节,使学生真正有所感悟。

 

第二场专题讲座由奥雅设计学院讲师于麦琪为同学们分享了参数化设计相关内容。他讲解了参数化在公园地形建模中的重要性,使用Grasshopper进行了基础的几何体建模,初步感知参数化设计的便捷。最后,和同学们分享了参数化设计的案例及其应用,让同学们了解参数化设计是可以满足当下专业设计需求的重要工具之一。

 

第三场专题讲座由王琦琪老师分享了“手绘草图快速表达设计思路”这一专题的相关内容。她主要介绍了手绘和专业软件之间的区别,以及手绘草图在设计中的重要作用。环设213班苏宇轩说:“通过三场与一线设计师的交流,我们对如何更好的成为一名设计师,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构想和规划,也都有了更深的思考。”

 

我校环境设计专业以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不断丰富产教融合形式,校企共同探索双向交流机制,不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在不断实践中,找准教学内容与岗位技能的契合点,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且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选拔要求,更好地了解专业前景与发展方向,建立专业自信,实现社会人才需要与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精准对接。环境设计专业《设计原理》课程作为山东省一流课程,秉持“以学生为中心,重点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和综合能力”的理念,对课程的定位、内容、形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刻的改革与完善。针对课程中的难点,此次系列讲座分别以“园林规划设计程序”、“参数化设计”与“手绘草图快速表达设计思路”为主题展开,不仅提供了学生与行业设计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更是帮助学生拓展了专业视野、提高了专业能力、激发了创新意识与发展潜力。(撰稿:侯寅峰、张恬;审核:吕楠)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品牌设计初步》课程作品展
下一条:学校首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大赛优秀作品...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