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简介

设计学一级学科(1403)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有30年的发展历史,2006年获批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批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同时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点。2020-2021年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分别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在山东省处于领先位置。

本专业学位面向国家和区域需求,围绕区域特色和青岛理工大学学科建设的优势,以探索设计理论的发展规律和研究设计原理为主线,秉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基因,注重设计在人类发展及数字时代背景下的特质,加强设计与传统文化、计算机技术、建筑学、机械制造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设有环境设计及理论研究、产品创新设计及理论研究和视觉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三个研究方向,通过课程学习和理论研究,探求新的设计表达形式和设计语言、市场及设计历史价值规律。


设计专业学位(1357)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有20年的发展历史,2006年获批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批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同时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点。2020-2021年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分别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在山东省处于领先位置。

本专业学位面向国家和区域需求,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借鉴国际艺术设计教育经验,突出“双轨制”交叉融合发展模式,以滨海地域文化为背景,面向新科技、新技术,构建了“设计+”的跨领域、跨学科的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环境设计理论及实践、产品设计理论及实践、传统文化与文创设计实践等三个极具特色的优势研究领域。近年来,围绕区域经济文化重大需求,与海尔、中车等企业开展共性技术研究和创新设计,完成第29届奥运会帆船赛场火炬景观系统研究、青岛市奥运亮化色彩系统设计与分析、上合峰会小青岛景观设计等50余设计项目;取得多项国家级课题及省技术发明奖等标志性成果,并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2018上合峰会亚太手工艺博览会。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