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绘就社会实践青春画卷,构筑实践育人特色体系

2022-09-08  点击:[]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艺术与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发挥美术学科和美术专业特色优势,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实践主题,组织10支校级级重点服务队和40余支院级重点服务队,共计23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持续聚焦五大着力点绘就社会实践青春画卷,构建实践育人特色体系。

厚植科学文化,绘就科普教育“画卷”

学院“砼心筑梦,‘核’你‘艺’起”宣讲团走出学校课堂,走进基层,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讲述“核”的故事,向基层群众介绍核科技对生活带来的影响,在社区内部发放印刷的宣传折页,为“强核”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立足专业特色,绘就美丽家乡“画卷”

学院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历史展览馆,了解陇西县的历史文化,成员立足专业所长,开展主题墙绘,以视觉文创的方式,结合美景和当地人文特色,绘制关于乡村振兴和乡村发展的美好蓝图,让乡村特色在村中深耕、发光。

 

助力疫情防控,绘就齐心抗疫“画卷”

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家乡当地全民常态化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排查、疫苗接种知识宣讲等服务活动,协助检测点和接种点进行测温、信息登记和现场指引等工作,以热心、耐心的态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绘就产业振兴“画卷”

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一心村开展真情帮扶温暖人心,精准助力乡村振兴,走入田间地头,参观酒玉米种植产业基地、业生产园区,通过创作拍摄文旅视频、调研农产品生产销售等多种方式,并根据实际做出产品推广计划,结合专业特色,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助农方法新途径,将专业知识赋能乡村振兴,以专业助力文旅发展。

 

服务基层治理,绘就社区服务“画卷”

学院赴宁阳县“平安宁阳行动”志愿服务团联合鹤山镇大庄村,在“暑期托管班”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知识宣讲,实地探讨当地附近安全隐患,对没有警示牌水域进行警示牌安置,配合消除当地安全隐患以青年活力激活社区治理新力量,畅通社区育人“神经末梢”。

 

实践育人求真知,青春奋斗助成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持续聚焦五大着力点绘就社会实践青春画卷,构建实践育人特色体系,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识国情”“做实事”,培育家国情怀、增强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的奋斗中绚丽绽放。(撰稿:赵超、张恬;审核:徐佐君)

上一条:人月两团圆,师恩长铭念|艺术与设计学院...
下一条:融入基层 历练青春人生 | 艺术与设计学...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