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先优事迹】之“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十大师德标兵王晨”

2016-01-04  点击:[]

严谨,勤奋,克己,刚毅

——记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十大师德标兵获得者王晨

大学生记者站 程润芝 营焕亚 王心怡 龚莉

美丽,气质,专业,平和,一开始接触,王晨老师就给人这种感觉。对于我们学生记者来说,采访王晨老师的整个过程是开心和受益的。

王晨老师是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教师,从事舞蹈专业方面教学工作,先后主讲了研究生课程《艺术欣赏》和本科生课程《形体舞蹈》、《表演艺术》、《舞蹈基础》、《镜前造型》、《舞蹈名作赏析》以及全校公选课《形体训练与塑造》。她始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从事教学工作,在每年的教学评教中王晨老师一直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喜爱和同行好评。

授之以知 喻诸以德

从教学方式到教学心得,从授课体系到教育理念,从和学生的沟通方式到对学生的培养,王晨老师用柔缓的语调娓娓道来,让人深刻感受到她超强的专业素养以及对教师职业、对学生深深地爱。王晨认为,作为高校教师,除了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重视启发引导学生学习习惯、生活准则、道德规范,重视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良好的性格、积极乐观的精神和健全的人格。

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告诉记者,在大家眼中,王晨老师是他们公认的“女神”。采访过程中,我们在同学们的话语里感受到王晨老师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也感受到同学们对她的喜欢和尊敬。“王晨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王老师的课从没有人敢旷课。”“王老师业务精湛,使我们受益匪浅。”“王老师从不把负面情绪带进课堂,总是笑容满面。”“王老师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每次见到王老师,她都给人一种精神饱满、积极向上的感觉。”

王晨老师注重因材施教,从不会放松对任何同学的要求,努力让每个同学都学有所得,发挥出每个同学的最大潜力,而且她的课堂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人文内涵的提升。一位大四同学回忆起过去三年王老师的课堂,感觉每门课“都收获非常大”,“我们不仅能学习到专业领域中最前沿的元素,王老师还会在课堂中渗透广泛的人文素质教育,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等。”在学生们心中,王晨老师的理论公选课也备受欢迎:“每次上课,同学们都会非常期盼。王老师讲课时旁征博引,气氛轻松,生动风趣,视野开阔。她从来不会照读教案,照本宣科,总会给我们启迪。”

言传身教 春风化雨

“王晨老师是所有老师中对学生最严格的,但却是最受学生喜欢的。”这是艺术学院领导和同事们对王晨老师的共同评价。同事张老师说:“把任何任务交给王晨老师,她都会完成的超出你的期望。”“王晨老师从不因为自己在专业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而自恃过高,她会向比自己年轻或者资历浅的老师虚心请教”。

在同事眼中,王晨老师是个充满大爱的老师。在同学们眼中,她人美心也美。在课堂和课下她都会就某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想法和建议。对学生们而言,她不仅仅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个可以信任的朋友。是“美人”却不“高冷”,这样的“女神”实至名归。

遇见一个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怎样才算是一个好老师呢?王晨老师认为,教书和育人是并重的,授之以知,喻诸以德。她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品格魅力,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身心都能够健康成长。

在与学生相处时,王晨老师通常不采取说教的方式,而是提供给学生专业上和生活上的帮助。她认为,现在的大学生自我意识较强,要尊重他们主体意识和成人意识的发展。“我想尽我所能在孩子们人生关键时期帮助她们,让她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为此,王晨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建立自己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既要树立人生的长期目标,亦要树立短期的小目标,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有目标就能少走弯路。

尊重学生的人格,宽容学生的不足,鼓励学生的梦想,陪伴学生的成长是王晨老师一直以来的坚持,她总是尽己所能,给学生以学业、就业等方面的热心指导,帮他们排忧解惑,做他们的“知心人”。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与她保持联系,分享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想。她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同学们的一言一行,让同学们如沐春风。

勇于创新 硕果累累

“严谨、勤奋、克己、刚毅”,这是王晨老师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也是她自己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座右铭。

王晨老师注重自身科研和教研能力的提高,阅读大量书籍文献,潜心钻研,孜孜不倦,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论文6篇, EI检索论文4篇;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改课题2项;参与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

她认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仅在于重视课堂教学本身,还应当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她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编创舞蹈,指导学生在山东省第三届和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她本人荣获“指导教师”奖。

王晨老师深受学生和教师的认可,2010年和2014年分别荣获青岛理工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荣获第六届校级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13年荣获青岛理工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年,荣获第六届优秀教研论文三等奖;2014年荣获青岛理工大学第九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2015年荣获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十大师德标兵”称号;2015年荣获师德建设征文比赛评选一等奖。2015年,代表青岛理工大学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

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王晨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各大文艺庆典活动。在60周年校庆及学校重大节日活动和职工群体活动中,她多次承担节目编创排练,担任节目艺术指导、舞美总监等,不计得失,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近几年,她还欣然受邀成为学校女教职工瑜伽协会的形体教练,牺牲午休时间指导女教职工进行形体训练,提升学校女教职工的气质形象,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投身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身作则,诲人不倦,给学生以专业上的指导和精神上的鼓舞,“做一名好老师”的目标,王晨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切切实实的做到了。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下一条:【先优事迹】之“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届十...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