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先优事迹】之“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届十大师德标兵朱宏轩”

2016-01-04  点击:[]

三尺讲台 一片丹心

——记青岛理工大学十大师德标兵朱宏轩

从2001年到现在,朱宏轩副教授在大学讲台上已辛勤耕耘了12年。现任艺术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副主任,产品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多次获国家级、省级设计大赛奖项,主持或参与多项教改教研课题,成果显著。他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思想,提升自我,赢得了同事与学生的共同尊重与一致认同。

开放式教学,成果斐然

多年教学之中,朱宏轩副教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他的教学方式真切体现出了“实践出真知”这个道理,有时为让学生能够更快的理解所学知识,甚至在上课的过程中,针对某个具体问题到实验楼现场解答演示。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朱老师多次利用寒暑假带领学生进行传统技艺与器具考察,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当传统文化与现代技艺激烈碰撞,学生的思想深度也得以升华。除此之外,在外出实践的过程中,还引导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对于学生打开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均有很大帮助。

秉持着开放的教育理念,朱老师十分重视教学内容的更新,并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在产品设计手绘课程教学中,朱老师发现同学们存在造型表达模糊、中心思想不明确等问题。他查阅了大量书籍,并多次外出考察,独创性提出了自己的手绘教学方法“产品形态构建训练6法”,被认为属国内领先水平,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效果。

学生的每一步成长,都饱含着朱老师的热切希望与大量心血。为进一步帮助学生结合理论与实践,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专业设计赛事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09年至2012年间,指导学生获得教育部主办的中国五金工业产品设计大赛金奖1项,全国银奖及优秀奖多项;2012年指导学生的《农具设计》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设计称号、世界园艺博览会造型设计金银奖等。

潜心于科研,反哺教学

朱老师很注重课题更新,“时代的发展是很快的,现在学到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替代,所以与时代接轨十分重要。”为此,朱老师一直都保持着对科研的热情,科研路上对自己的要求从未松懈。

课堂之外,朱老师始终致力于科研和教研能力的提高,主持了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完成了多项教改及教研课题,先后编写了2部教材,2010年出版的专著《产品设计手绘表达》并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申请成立产品设计艺术研究所,自己任所长。

“学生是教学的根本所在”,朱老师始终认为,科研成果一定要反哺教学。他十分注重集合多方力量转化为教学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我的一些科研项目会提供给研究生,让学生在参与实际设计中总结经验,并确定未来的研究方向。”朱老师还成立学生团队,不但经常外出学习考察,还会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来,他认为,这对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系统,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有很大意义。“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有新思想,才有资格说创新。”在朱老师的带领下,他的学生已申请多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从真诚开始,用心育人

教书和育人,从来都是并重的。“学生愿意跟你去谈心,去交流,其实是一件很令人骄傲并且很开心的事。”多年来朱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真诚而用心的与学生相处,让他赢得了学生的好感,学生会亲切的称他为“朱哥”或“轩哥”。

许多学生说,“从朱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在学生眼中,朱老师的的确确是一位值得信赖的老师。有些毕业多年的学生依然保持经常联系,遇到烦心事时甚至会在深夜打来电话,寻求朱老师的开解。这无疑是对朱老师人格魅力的肯定。真诚,换来的是学生愿意敞开心扉的交流。

朱老师不但热心帮助学生,也很热心社会公益。他是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在总支的号召与组织下,他和同事们一起资助附小贫困学生,被聘为青岛市彩虹行动心灵导师,组成帮扶对子,长期坚持对3名社会闲散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习指导,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活的信心,最终找到人生的目标。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报 )



上一条:【先优事迹】之“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十...
下一条:【先优事迹】之“青岛理工大学2014年度...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