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征文比赛获奖征文】之“浅谈高校艺术类教师的师德建设--侯寅峰(三等奖)”

2016-01-04  点击:[]

浅谈高校艺术类教师的师德建设

艺术学院  侯寅峰(三等奖)

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座谈交流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要实现高等学校高质量的艺术类教学,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强化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奠基工程。

一.加强高校艺术类教师师德建设的必要性

“无德无以为师。”邓小平同志说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具体来说,就是每一位教师都要依靠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去影响每一位学生。高校教师的德与行对大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决定着大学生能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现如今,面对高校日益扩大的艺术类学生群体,如何加强教师自身的师德建设,采取符合学生专业特点的教学及管理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已经成为高校艺术类教师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高校艺术类学生教学及管理工作的特殊性

高校艺术类学生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学生中的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他们思维活跃,又特立独行;他们个性张扬,又情感丰富。他们是高校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问题。

1.高校艺术类学生的特殊性

高校艺术类学生的特殊性是源于他们自身普遍存在的特点和成因。一方面,艺术类学生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受到来自社会、学校、家庭以及自身等众多方面的影响,他们在艺术方面经过训练,具备一定特长。这部分学生思想活跃,富有创造性,强调个性化发展;但他们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团结协作精神不强,集体观念、团队意识都相对淡漠。

另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艺术类学生是来自参加文、理科高考无望而被迫加入艺术大军的学生。因此,造成了一部分艺术类学生不仅文化基础相对薄弱,而且是“专业不专”、“特长不长”的情况,加之进入大学以后,没有了升学的压力,他们学习目标不够明确,经常表现出自由散漫、不遵守学校纪律的现象,给艺术类学生的教学及管理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2.教学及管理工作的特殊性

鉴于高校艺术类学生的以上特点,针对他们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也有其特殊性。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应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要求教学方式情感化、艺术化,管理制度科学化、规范化。

同时,更要充分发挥高校艺术类教师在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不断培养良好的师德,以教师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以教师的专业学识引领学生,在师德不断建设与完善中,体现教师的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

三.如何加强高校艺术类教师师德建设

1.塑造优秀的师表风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艺术类教师自身师表风范的高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一个个学生就像是教师的一面面“镜子”,从学生身上往往能折射出老师的道德修养与工作状态。具备优秀师表风范的教师,他们教授的学生大部分也都具备端正的学习态度,这是学好专业知识非常关键的一步,一个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在高校艺术类教师的实际教学工作中,每位教师都要从“不迟到、不早退”这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做起,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实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效果。

2.树立模范的师爱形象

“爱生如爱子”是师德的一个重要体现。只有热爱学生,才能真正关心学生的成长,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只有尊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才能顺利的开展教育工作。高校的艺术类教师与艺术类学生有着很多的共性,二者都热爱艺术、热爱生活,更有着相似的学习经历。因此,艺术类教师更能了解艺术类学生的心理诉求,理解与包容他们的“与众不同”。教师爱护学生,学生尊敬老师,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争取实现师生间的良性互动。

爱护学生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奉献精神”。教师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尤其面对特立独行的艺术类学生,教师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要求教师在艰苦的工作条件和物质待遇下,以全局为重。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以社会责任为己任。

3.具备高超的师识本领

艺术类教师应具备高超的师识本领,具体表现在应该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深入的知识体系,灵活的知识规律和崭新的知识概念。每位教师都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紧盯专业的前沿动态,不断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每位教师都应该掌握最新的教学技术手段,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思想上不与学生脱节。每位教师都应该养成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钻研教学的自觉性。从思想上开拓创新,积极实践,达到教师综合师识本领的不断提高。

4.掌握精湛的师艺才华

“教师当然须教,而尤宜致力于导”,高校艺术类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特别要讲究方式方法,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的设置,可以引导学生更快地进入到专业学习中,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学习,正所谓“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让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培养学生对专业前途的希望。

针对高校艺术类教学的特殊性,需要具体课程具体对待,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完成教学目标。在教师和学生“一对一辅导”的传统教学方式下,可以适当增加学生的小组调研、分析和讨论环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参与感和实践能力,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总是鼓励学生去实际行动”。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分享学习资料,发起在线讨论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增加教师与学生课下互动的时间,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谊。

四.结束语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每一个教师都应该用自己的言和行来诠释“教师”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我们要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做有扎实知识的好老师,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们每一位高校艺术类教师都应该向这个方向不懈地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