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征文比赛获奖征文】之“做好自己 点滴慎行--李晓红(优秀奖)”

2016-01-04  点击:[]

做好自己 点滴慎行

艺术学院   李晓红(优秀奖)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即通过教书来达到育人的目的,一名优秀教师,除了能在知识上使学生得到长进之外,最重要的,也是最有难度的就是在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上进行正确的引导,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在学生的人生中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才,达到真正的育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 为人师表,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比常人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应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应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才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人才。

中国有这样的格言:“人必自敬,然后人敬之”。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具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一堂课的好坏,一件事的成效,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无足轻重的,但对学生对社会所产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对学生来说,教师的言行就是模仿的榜样!可能会对其产生较大的甚至是终身的影响。比如:整洁的仪表;提前进课堂;严谨的教学态度;一丝不苟的授课、辅导……这些都会潜隐默化的影响到学生的治学和人生态度。老师的正能量思想和行为,更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人生观,甚至为学生疑惑的心灵之路上亮起一盏明灯。因此,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此话指出了教师对学生表率的巨大作用。不论是孔子讲的“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还是陶行知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都入木三分地阐释了为人师表的要义。指出了教师对学生表率的巨大作用。教师对学生的无私之爱,也有助于把教师提出的要求、灌输的思想更容易的转化为学生本身的要求和思想。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对学生的精神世界起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师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孔夫子说教师身教重于言教,这是因为教师的形象在学生心中是高尚的,是他们的楷模。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就必须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总之,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要想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样的人。

二、建立爱与尊重并举的师生情

教育是爱的事业,但不同于一般的爱,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我们应该有“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工作。现在我们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而且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来读书。因而新来的同学总有这样和那样的不适应,所以我们应该给予他们多一份关爱,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需求,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能够既来之则安之,最后能够“乐之”。应该了解自己的学生,当学生在生活上有困难时应该想办法帮助解决;当学生学习上有困难时应该引导怎样解决;当学生心理有障碍,需要倾诉,需要安慰时,应该倾听、安慰和开导他们。决不能因为工作忙,而置之不理。作为任课老师,也应该多参加学生的活动,多和学生进行心灵和感情的交流。这些事虽然很烦琐,这些爱虽然很细小,但它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有人说现在的学生一届不如一届,基础差、素质低。但作为一名教师不可以这样看待学生,要尊重学生,要给自己信心,更要给学生信心。问题学生可以变成优秀学生,素质能否提高,学生能否改变,关键在教师。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师生关系更融洽,师生情谊更浓厚,学生就会爱戴老师,学习也自然会更努力。

三、学而不厌,教而不烦

教育界的名言说得好“要想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应成为“职业学习者”、“终身读书人”。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所以教师必须在学习方面做好榜样,不能满足于先学于学生,要坚持继续学习,坚持终身受教育。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和精深的专业造诣,必须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自己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教师除具备渊博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有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了解和研究学生,探索教学方法,研究教学规律,实行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教师要改变过去满堂灌,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法,要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参与提问和讨论,调动他们的课堂积极性,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局面。教学过程中认真研究,精选教学内容,注意科学性、思想性和系统性的统一,采用先进灵活的多媒体教学方法,以大量范例论证理论;同时,在理论教学中穿插实践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以更好的引导学生的学习趋向,使其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良好结合,启发学生积极思维,进行讨论、联想、思考、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另外在教学中,大量利用学校网络资源,结合课程学习,给学生提供各种参考书、网站、参考资料,传递学术前沿的信息量,评述各学派的学术观点,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令学生对自身的学习平台有较全面地认识。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教学中非常注重实践教学的比例。比如:在《景观建筑》的教学中,除了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外,还与企业签订景观建筑设计的横向课题,以竞赛的方式鼓励学生踊跃参加,使学生的设计直接应用于社会企业的产品策划设计中,间接的使学生接触到实际的工程设计;在各阶段专业课的课程设计中循序渐进,适时地就设计中出现的直接问题及简接问题,予以及时解决,使学生能够在问题中学习,进而印象深刻成果显著。要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参与提问和讨论,调动他们的课堂积极性,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局面。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