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艺术学理论研究学术月”第四场讲座成功举办

2020-12-31  点击:[]

为活跃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气氛,更好地实现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理论部将12月定为“艺术学理论研究学术月”并计划举行4场学术讲座。

12月30日下午,继王雅鸣博士、张潇博士、青年教师张汎在图画书研究、佛教美术考古领域、博物馆机构中的艺术介入问题分析等三场精彩的专项讲座后,青年教师张亚孺以身体研究为切入视角,结合布迪厄社会实践理论框架,进行了以《身体惯习视域下的手工艺传承机制探析》为题的学术演讲。讲座由艺术理论部青年教师张汎主持,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与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研究脉络的梳理与思考路径的呈现为基本出发点,旨在阐释本学科理论架构的大致流程,以期能为同学们今后的理论研究与学习提供范式上的帮助与借鉴。

讲座的第一部分为手工艺概念的界定以及其传承特征的梳理,从而进一步引入身体研究这一切入点,以此分析手工艺传承中内含的丰富身体性。

讲座的第二部分通过对东西方哲学语境中身体理念的梳理,剖析知识、文化传承与身体的内在联系,并借助场域-惯习概念阐明社会实践活动生发的实际原理。

讲座的第三部分结合对博山灯工的田野调查经历以及理论框架的架构,解构出手工艺传承中身体惯习在个体中的生成方式,阐明手工艺的技艺、知识通过身体惯习这一媒介,在个体与社会之间实现传承的运作机制,并由此揭示传统手工艺内隐的真正价值。

本次讲座是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学理论研究学术月”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至此,理论研究学术月活动已圆满收官。本次活动的举办增进了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也期待在今后的活动中广大师生的积极参加与互动,共同促进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撰稿:张亚孺,审稿:朱宏轩)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支部...
下一条:“艺术学理论研究学术月”第三场讲座成...

最新资讯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