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艺术学理论研究学术月”第二场讲座成功举办

2020-12-17  点击:[]

为活跃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气氛,更好地实现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理论部将12月定为“艺术学理论研究学术月”并计划举行4场学术讲座。

继首场讲座成功开展后,12月16日下午,张潇博士作题为《佛教艺术与中国石窟寺考古》的学术报告,由艺术理论部负责人朱宏轩教授主持。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参与了讲座。

张潇博士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物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考古、佛教考古、术陶瓷考古、区域文化史等。主持“四川水井坊古代作坊遗址调查”和“高昌故城规划”等项目,并获得德国弗莱堡大学和日本明治大学“多视角日本古代学研究人才培养项目”资助。

本场讲座首先对大家普遍感觉比较神秘的考古学科进行了一个阐释和说明。作为一门人类在一定时期遗留下来的实物资料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状况及其规律的科学,其方法论主要有地层学、类型学、文化因素法以及跨文化研究等。其次,引入佛教和佛教艺术的概念。对犍陀罗、秣莵罗和阿玛拉瓦提三个区域的佛像艺术进行了梳理,并对中国佛教艺术进行了介绍。

在讲座的最后,张潇博士结合河南巩县石窟的具体案例,从具体的造像出发,阐述了如何选取和利用考古学方法论进行具体问题的研究。在场师生积极进行互动交流,表现出对考古学科及其方法论的兴趣。通过本次讲座,提升了学院的学术氛围,达到了讲座的目的和效果。

接下来,本月的23日、30日下午两点半,在2号教学楼416还将进行两场学术讲座,期待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共同促进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撰稿:张潇;审稿:朱宏轩)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首届山东省大学生环境艺术创...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2021奥雅设计专场校...

最新资讯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