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菁华教授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做报告

2019-05-07  点击:[]

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传承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5月6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在2教416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作了“学生干部在大学文化中的作用”专题报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佐君、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代表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菁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围绕什么是大学文化,大学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学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他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文化和底蕴讲起,向我们阐明了文化对于大学的重要作用,文化是“大树、大师、大楼”,文化是大学的底蕴与根基。他深情的给大家讲解了理工文化、红楼文化,2教门前雪松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

伴随着社会发展,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转变,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和大学的功能和作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学职能由人才培养转变到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高校成为原始创新基地、高新技术孵化器、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区域经济发展政府智囊团。同时,随着80后、90后到00后学生群体的改变,教育从“恩赐”到产品购买的转变,当代大学生成为网络文化的原居民,学生的心智模式、言行举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校园文化呈现开放性、多元化特征,手机文化与课堂文化产生博弈,给我们学生工作者和学生干部工作模式带来了挑战,希望大家多思考,多研究,多创新,学会“媒体化生存”。

最后,王菁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告诫同学们“不要忘记眼中的星光”即“不忘初心”,将国家命运与个人目标联系起来,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学生干部要紧扣时代热点,与时俱进,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不断练就过硬本领,带领所在组织、部门向前迈进。

聆听报告的同学纷纷表示,要牢记“五四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担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撰稿人:王俊富;审核:徐佐君)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论文在国际A&HCI索引...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龙文化”美术作品展

最新资讯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