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快讯 >> 专业交流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基础美术教学成果展及研讨会

2019-12-23  点击:[]

“给学生一个题目,让他们自主运用技法进行创作,用作品表达内心和思考……”“色彩来源于自然,这组作品体现的是对色彩的感知和表达……”12月18日上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基础美术教学成果展”暨“基础美术教学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南小广场拉开序幕。展览现场成为师生在美术教学、技法、理念等方面思想交流和多元互动的平台。

基础美术教学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波致辞。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环艺系主任勾锐,油画系主任黄巍受邀出席教学研讨会。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王睿主持开幕式,学院领导师生300余人参加展览。

孙波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美术课程是艺术与设计学院新生入学后开设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由美术系负责基础美术教学。老师们针对不同设计专业的鲜明专业特点,通过丰富灵活的训练课题,启发和引导学生创造性地理解艺术与设计的关系、绘画基础与设计基础的关系。将“由技入道”和“由理入道”的方式综合起来,帮助学生艺术地感觉和科学地思考。培养学生设计所需要的形象思维、形式美感、造型意识和创新形态的能力,掌握具象与抽象的造型语言的表现规律,注重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注重对事物特征和形态空间法则的理解,注重课程单元之间的连续性、交叉性和系统性,并取得了出色的教学效果。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波致辞

作为基础美术课程总结和成果展示,展览共展出2019级学生近130幅作品,涵盖学院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等4个专业,包括精微素描、静物构成解析、风景构成解析、综合材料绘画、粘贴艺术等多个创作主题。作品灵动而富有创意,充分展示了指导教师的高水平教学能力及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诠释着学生们对于设计理念的内涵理解和文脉传承,也使师生们在教学和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着艺术与设计学院大审美平台教育所带来的创作成就感。

师生参观成果展并现场交流研讨

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基础美术教学研讨会”在二楼展厅召开。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勾锐、黄巍分别介绍了基础美术教学的宝贵经验及优秀案例。我校教师代表康宁、郑文泉、李明明、王博等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精微素描教学与创作”“设计素描教学过程中的失与得”“思维绘画艺术教学心得”和“关于拓展学生艺术视野画面结构的教学思考”等报告。教学研讨会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李鑫主持。学院各系部主任及教师代表同时参会,并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开展交流研讨。

研讨会现场

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泉涛指出,美术是一种展现灵魂、融入思维,在平面或空间中具有视觉感官的表达方式。美术的基础教学对于艺术设计学生来说,不仅培养绘画功底和绘画能力,还对学生的思维创作起到很大的作用,是艺术设计的基础。通过美术的基础教学对艺术理论的领悟、了解以及创意性和对审美意识的重要体现,使学生对艺术设计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美术基础教学奠定了艺术设计专业基石牢固的重要地位。美术也是艺术形式的表达,具有艺术价值的设计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时尚潮流,因此培养出更多的艺术设计人才是推动艺术领域的重要核心。(撰稿:李鑫,审核:孙波)

上一条:山农大艺术学院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青岛财经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理...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