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快讯 >> 专业交流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科学”系列学术大讲坛开讲

2019-04-18  点击:[]

4月17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市北校区2教228会议室举办学院2019年度“艺术+科学”系列学术大讲坛第一讲,邀请朱宏轩老师做题为“课题研究视角及基金申报-以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

朱宏轩和大家分享了课题研究和课题申报的感受和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设计学研究的范式,就新范式更广泛的取样及非典型的意义进行了重点阐述。介绍了课题研究中关于建立设计数据库与观念知识图谱方面的最新成果,详细介绍了3D打印手段+分型图谱+型式语义编码分析+二维纹样及三维数字模型信息存储的具体操作方法。提出了具体的研究路径:从微观的角度关注设计者观念产生的事实和条件,并将其置于设计的各种宏观要素中进行分析。鼓励现场青年教师积极开展设计理论研究,要直面社会复杂问题,在理解现实世界的基础上主动设问,定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他以各类基金申报为切入点,从设计学的科研选题出发,从内部视角和外部视角阐述了创新设计的本质特征,向大家展现了设计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开阔了学术研究的视野。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总支书记孙波主持讲座,副院长王春鹏、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广大教职员工及时提供学术前沿的最新信息、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促进学术交流、繁荣校园文化,学院在2019年特设立了主题为“艺术+科学”系列学术大讲坛,将定期举办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会,实现学术讲座制度化。(撰稿:吴玮;审核:孙波)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到优质生源基地青岛六中...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科学”系列学术大...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