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悦动心声”心理音乐节系列活动——走进音乐的世界专题讲座

2022-06-12  点击:[]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为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音乐欣赏水准,缓解大学生的心理焦虑,艺术与设计学院于6月8日下午3点在市北校区音乐排练厅开展“悦动心声”心理音乐节系列活动——走进音乐的世界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青岛理工大学辅导员、讲师、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岛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员、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刘芳兵进行主讲。音乐排练厅现场座无虚席,讲座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在线人数达到300余人。

刘芳兵从“音乐何需懂”、“如何懂音乐”、“音乐理解何需正确”以及“音乐在生活中的作用”这四个方面对音乐的基本原理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现场演奏给同学们带来听觉享受。在进行“如何懂音乐”环节时,刘芳兵讲解了心理学的联觉理论,让同学们明白音乐是通过联觉来表现内容,并现场演奏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和肖邦练习曲《大海》,以跳动的黑白键奏响声音的乐章,带领同学们走进秀丽的田园,感受汹涌的大海。音乐不仅具有一定的社会功能,还具有巨大的养生健康功能。刘芳兵分别演奏了“清晨起床”、“上课前犯困”、“傍晚下课后”、“悲伤难过”等几个场景所对应的音乐,指导同学们将音乐融入到日常生活的养生健康当中。刘芳兵在讲解和演奏中消除了大家对欣赏经典音乐观念层面的障碍,呈现了一场别具一心的音乐心灵讲座,带领同学们走进经典音乐的世界,以心之热爱,感悟音乐之美。

乐无休止,声入人心。此活动将音乐与心理健康教育充分结合,通过音乐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推动高雅艺术在校园的流行与发展,同时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传递健康乐观的正能量,帮助大学生缓解自身压力和焦虑情绪。今后,艺术与设计学院将举办更多相关的音乐心理健康讲座,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以音乐之声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现校园新风貌。(撰稿:尚真宇、刘芳兵;审核:徐佐君)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庆“七一”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造型基础2课程汇报展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