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绘画专业

专业名称

绘画

专业代码

130402

学制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艺术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2003年

所在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专业简史

绘画专业成立于2003年,分为中国画和油画两个方向。教师专业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陶艺、雕塑、书法七大项,专业水平突出,近年来教师多人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其它国家级美术展览、学术会议并获奖,主持并完成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近十部,在CSSCI专业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几十余篇,在国家级教研、科研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绘画专业教学条件优越,拥有多个专业展厅、绘画创作研究室、陶艺实验室等专业实践场所,且在省内外风景优美之地建立了多个美术实习、写生基地。绘画专业排名在山东省院校中位居前列,在教育部最近公布的一期专业排名中,位列山东省所有高校绘画专业第四名。学生就业方向为美术教育、美术设计、艺术管理等方面,培养学生质量一直深受社会好评,近年来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0%左右,每年近30%的毕业生分别考取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四川美院、西安美院、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硕士研究生。在最新教育部公布的高校专业排名中,该校绘画专业在山东省排名第四。

微信图片_20200518193022

微信图片_20200518193013 225746230

专业定位

绘画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心、绘画基础扎实、艺术理论知识广博,且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艺术管理能力,能够从事绘画创作、美术设计、美术教育、艺术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绘画专业分为油画、中国画两大方向,主要培养学生坚实的绘画技术基本功和独立的艺术创作能力,同时加强其它艺术门类方面的知识修养及美术理论知识,以适应现代社会对各类美术的需求。

主要课程为: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油画静物、油画人物、中国画花鸟、中国画山水、中国画人物、当代艺术研究、人体写生、写意油画研究、现代水墨、综合材料绘画、构图与透视、书法艺术、艺术创作、陶瓷艺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为:美术实习、艺术采风、毕业创作(论文)、创新创业教育。

1659114125 622024110

微信图片_20200518194214 940529665

特色优势

绘画专业在遵循“夯实基础知识、拓宽专业口径、注重创新实践、突出个性发展、提升专业素质”的办学理念下,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综合能力,以便更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

绘画专业努力构建综合发展的学科建设理念,经过全体师生的辛苦努力,近年来成绩斐然。教师多人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其它国家级美术展览、国家级学术会议,主持并完成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其它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近十部,在美术观察、艺术百家等CSSCI专业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作品几十余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同时本专业学生也多次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及画展中夺得重大奖项。在社会服务方面,绘画专业教师在策划主办高水平学术展览、上合会场作品定制、社会教育合作等方面也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423154813 微信图片_20200423154638

微信图片_20200423154529

女儿的旅行日记之吴哥少女 190cm x 150cm (2)

绘画专业依靠原有学科和专业建设基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为契机,优化团队结构,在完成学分制与学业导师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1+N” 的特色教学模式(即:一个课堂教学环节+多个实践实习环节) ;借助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油画学会等专业团体,在美术展览、学术研讨会、风景写生活动等多个实践环节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和研讨;带领学生每年定期学习访问北京798艺术社区、宋庄画家村、杭州莫干山艺术区、私立美术学校等画廊、美术教育基地,缩短毕业后与实际艺术创作的磨合期,努力实现了与就业单位的“零对接”,近年来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180614094607.jpg

微信图片_20200518163910 图片3

师资建设

绘画专业现有教师18人,拥有3名教授,8名副教授,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学团队。近几年,绘画专业教师多人次应邀前往中国艺术研究院、俄罗斯列宾美院、美国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德国库伦斯堡艺术联盟、美国纽约艺术博览会等专业艺术机构进行访学、交流,并取得累累硕果。

微信图片_20201204142438.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4290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42448.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51848.jpg

绘画专业经常性的开展各类教研、科研研讨活动,促进教学、科研工作良性发展,为学生学习打造最为优质的专业保障。

微信图片_20191219105712.jpg 微信图片_20191219105655.jpg

webwxgetmsgimg 图片4.png

教师科研、教学成果硕果累累

656314150

484633515

1777200755

1409972391

1420486381

1361626498

培养质量

近年来绘画专业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对本专业学生给于了较高肯定,绘画专业学生在各类美术展览及学科竞赛中屡次获奖,展示了青岛理工大学绘画专业高质量的培养水平。

0922_4 微信图片_20190427202215

阮晓东 殷知仪

从近3年绘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就业方向相对广泛,超过60%学生就职于各类学校或美术培训机构;10%学生和专业画院、美术馆、画廊签约;有20%左右的学生选择考研、出国继续深造;还有10%左右的学生选择机关事业单位或者自主创业等。全部毕业生的专业对口比例约为80%,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职业遍及美术教育、专职画家、美术馆策展、画廊营销、美术编辑等各个领域。

威尼斯双年展 志愿者.png IMG_8070.JPG IMG_8448.JPG

微信图片_20201208153100.jpg 微信图片_202012081531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8153107.jpg

目标规划

绘画专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一直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质量求生存,培养厚基础、精专业、宽口径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教学与科研并举的原则,着力提升专业的总体学术水平和办学实力。

目前,绘画专业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具各一定的声望和影响。力争在5年内将本专业建成我省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力、较高质量、较高层次的英才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欢迎全国各地莘莘学子报考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绘画专业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