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墨定乾坤”中华传统工具“墨斗”设计价值传承展及学术研讨会

2022-09-30  点击:[]

9月20日,“墨定乾坤”中华传统工具“墨斗”设计价值传承与传播展暨中国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幕。本次学术活动由青岛理工大学主办,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青岛市手工艺协会、青岛手工艺博物馆承办。也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的系列成果展示学术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吕楠主持开幕式。

2022-09-20 14.09.2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次活动是艺术与设计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成果的系列专项展之一。展览选取了中国民间传统手工劳动工具——墨斗作为民间造物文化缩影的一项研究个案,对其历史源流、结构与功能的设计原理、造型与装饰的艺术审美特征以及衍生的伦理观念和行业信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目的在于从民间传统造物文化的审视立场唤起学界对民间传统工具设计研究的关注,启迪学生创意思维,启发教师开拓新的科学研究视角。

2022-09-20 14.05.41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建锋教授到会并致辞,他指出:设计史论研究是学校设计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学科带头人朱宏轩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取得系列科研成果。课题“中国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以工具造物设计观念发展线索为研究对象,借鉴年鉴学派的民间立场和史料观以及后现代史学研究方法,打破精英文化为主导的立场和单一史料来源局面,对中国工具设计观念史进行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研究,系列成果展示及研讨活动将陆续开展。我校将继续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依托,不断拓展设计学交叉研究领域,大力支持创新性、跨学科研究,打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与团队培养机制,推出标志性前沿成果,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希望通过这个交流的平台,与各位同仁互通有无,共同发展。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动教师们的科研和学生的创作热情,促进艺术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出更多高质量高素质的创意设计人才。

2022-09-20 14.19.26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波教授为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

2022-09-20 14.09.57

鲁汉表示:本次展览是省内首个传统工具“墨斗”展,是高校与专业协会深度融合的落地之举,后续,二者将进一步推动传承传播、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多方位合作。

2022-09-20 14.11.04

研讨会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课题负责人朱宏轩教授主持,来自省内各高校的16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设计、民俗与手工艺、传统工具造物等方面,结合研究范式和方法等内容开展学术研讨。(撰稿:朱宏轩;审稿:孙波)

2022-09-20 15.01.48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推免生拟推荐名单...

最新资讯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