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参与央视《诗画中国第二季》

2024-01-18  点击:[]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二季》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节目中《庐山高图》部分的手工班嘉宾之一是来自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油画211班的葛曦。葛曦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绘制的绘本作品以及创作过程。

《诗画中国》节目以“诗画合璧”的模式,融合乐、舞、剧、曲等多元艺术形态,在科技手段的赋能下,让传统绘画“活”起来,旨在以传统文化的当代化表达,为观众呈现一个气韵生动、气象万千的诗画中国。

葛曦同学作品融汇《诗画中国》的节目理念,还原了孩子脑海中幻想的庐山的诞生,将一幅幅传统古画变换成有趣活泼的插画,并且用中国传统的装帧工艺“经折装”将画面衔接,书籍可以正反双方向翻阅也可以展开立放(将平面的绘画艺术转变为立体),同时故事的设计按照时间进行推演。本作品精选《诗画中国》第一季节目中的名画《庐山高图》,提取其中的人物、花鸟、建筑等元素,设计为儿童绘本。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水墨绘画方式与现代水墨的色彩结合的绘画形式,小观众可以通过翻阅绘本,阅读“小沈周”笔下庐山如何从无到有,它都遇到了那些“新邻居”?见到了那些”新事物”?整体采用了轻松可爱的绘画风格,幽默有趣的故事设计增强了小观众的体验感的同时也能加深对名画的了解。

葛曦同学说道“我带着绘本作品来到了央视的舞台,这是非常宝贵的一次经验和经历,我见到了许多艺术界的前辈,见到了范迪安、撒贝宁、许嵩……这些从小在电视上看到的人。在学校对油画的学习让我的绘画技法和能力得到了提升,课余时间我会去钻研绘本的结构装订、故事的编写、主角的设计、儿童心理。未来我希望能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创作出令读者和自己喜爱的作品。”(撰稿:张恬;审核:吕楠)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学习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执笔传情,辞旧迎...

©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507159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返回顶部